English

将管理学的观念和方法颠倒过来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欧阳梦云 我有话说

最近,美国斯坦福大学企管博士、当代管理学大师汤姆·彼得斯(TomPeters)的新著《解放型管理》一书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汤姆·彼得斯曾任白宫药物滥用顾问、著名的麦肯锡顾问公司的咨询师。25年来,他一直倾心研究1300平方英里的硅谷。10多年前,他与人合著的《追求卓越》一书曾经畅销美国,轰动一时,该书的中文译本也走俏大陆和港台。《解放型管理》则是继该书之后力图扭转传统管理学的又一力作。

该书对传统的管理思想体系和微观经济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根本挑战。如:允许一再的失败、自由换来高绩效、裁员有科学化的公式可以遵循、解放员工、不要查勤。员工要有频繁跳槽的本事。本书的另一重要观点是:面对今天的知识经济,传统的金字塔层级的组织承受的解体压力非常大,许多巨型公司的竞争优势逐渐消失。随着知识与创新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劳动力与天然资源,最成功的组织经营方式是那些如投资银行、咨询公司、广告公司等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司。经济体中的大部分价值是以知识与脑力工作为基础的,这种价值创造甚至上千人的大团队中是无法低成本地完成的。于是,扁平的或近乎水平式的组织结构将日趋取代按照职能划分的那些传统的官僚层级组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